WFU

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

一切,都是最好的安排



「不論怎麼樣,我都不會『處理』掉這個孩子。」電話那頭傳來學姊一貫溫柔但堅定的聲音。

Vicky,我大學直屬學姊。從大一認識她,我們就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,她樂於助人,我課業或生活上有問題都會去找她。畢業後,我很幸運和她在同一家醫院,我走急診,她專攻生殖醫學。現在的 Vicky學姊已經是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科主任。

我原本打給她是祝賀她有喜,沒想到卻聽到這樣兩難的情形—學姊的先生堅持要她把小孩拿掉,因為他們兩個孩子都上小學了,而夫妻倆各在所屬工作擔任重要職位,實在沒有多餘的心力照顧這個不在計畫內的孩子。

「妳知道,我不做D&C(流產手術)的,這是我當醫師—尤其是婦產科醫師一直以來的信念,更別提要別人幫我做D&C,我真的做不到。」學姊接著說,「何況我還是生殖醫學科醫師,幫助人創造生命的同時,卻摧毀自己創造的生命,這不是很ridiculous?」

「這… 」我不知該說甚麼好,向來都是學姊幫我解決問題的。

「別擔心,」似乎聽出我的遲疑,學姊繼續說,「好歹我是主任,我不簽字,沒人敢拿我『開刀』的!」困境中不改樂觀的個性,這就是Vicky學姊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又是一個憂鬱的星期一,看著滿坑滿谷的急診病人,我心情更加 Blue。突然,有人推著輪椅從急診門口衝進來,輪椅上坐著的不正是Vicky學姊嗎?

「學姊,妳怎麼了?」

「我半夜肚子痛的站不起來,我想應該是ectopic(子宮外孕),所以一早就直接來急診找妳了。」學姊輕描淡寫地說。

子宮外孕是婦產科急症耶,我連忙推來超音波檢查。當超音波探頭一放上學姊的肚子,「哎呀!不妙!」我心裡暗想。

「小魚醫師,主任的血壓60/36 mmHg!」護理師大聲讀出血壓數值。

「甚麼!幫我challenge 1000cc Normal saline、叫兩袋血回來輸、備OP、call值班婦產科醫師告訴她她們主任現在在急診,ectopic要急OP!」

「別擔心,小魚,」學姊臉色蒼白,身體因為大量輸液、失溫而不住地顫抖。「在自家醫院,我很放心。」聲音雖然微弱、依然堅定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子宮外孕


子宮外孕(Ectopic pregnancy),顧名思義,指受精卵著床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。

子宮外孕的機率佔所有懷孕的0.5-1%,最常發生在輸卵管(98%),也會發生在腹腔、卵巢及子宮頸。因為人工生殖醫學技術進步,可能會出現同時有子宮內懷孕及子宮外孕的情況,則稱為合併妊娠(heterotopic pregnancy)。



症狀

腹部疼痛和陰道出血是最常見的症狀。但是超過50%的子宮外孕婦女在輸卵管破裂前都不會有症狀,一旦輸卵管破裂會造成致命出血性休克,所以生育年齡婦女肚子痛,絕對要想到這個病。

診斷

透過陰道或腹部超音波檢查,及檢驗血中β-hCG(人類絨毛激素)的變化。

治療

治療子宮外孕可以選擇藥物或手術兩種方式。藥物是使用Methotrexate(MTX),但使用藥物的前提是:生命徵象穩定、血液中的β-hCG濃度小於5000mIU/ml、陰道超音波沒有看到胎兒心跳。而且病患能高度配合醫囑、持續追蹤及觀察,以防止輸卵管破裂、或確認是否還需要手術移除未完全萎縮的胚胎組織。

不符合藥物治療或藥物治療失敗的病患,就需要手術處理。若子宮外孕合併輸卵管破裂、內出血、情況危急的患者,則需立刻安排緊急手術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「主任,手術很順利,現在要幫您拔掉endo(氣管內管)。來,我們用力咳一下。」恢復室護理師輕聲地說。

我站在床沿,看著麻醉剛退的學姊慢慢張開眼睛。

「謝謝。」Vicky學姊啞著聲說。

我的視線突然一片朦朧,「學姊…」。

「哎呀,幹嘛啦!小魚!就跟妳說不用擔心,婦產科的學弟妹都是我帶大的,誰沒把我開好就抓來打五十大板!」

「學姊…」聽到學姊平常開玩笑的語氣,我實在忍不住了,「妳shock(低血壓、休克)的時候,我真的很擔心… 很怕… 怕萬一妳怎麼了,學長會告我…」

一旁的護理師們聽了都忍不住笑了。學姊也笑著說:「學長(Vicky學姊的先生)他不敢!因為他知道妳是我最疼愛的小魚學妹啊!」

雖然現在窗外正下著雨,但從學姊蒼白卻依然談笑風生的面容,我看到心中溫暖的陽光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