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

妳,還沒有看夠這世界



「急救室New胚! 」

星期六早上剛交完班,才正要托夜班同事幫忙買杯咖啡。急救室的廣播,比咖啡因更能提振精神一百倍,我立馬清醒,朝急救室飛奔過去。

「病人是附近高中學生,在籃球場運動時昏倒,疑似癲癇發作。」急救室護理師一看到我,不等我問就主動報告病人狀況。

一個微胖白皙、約莫18、19歲年紀的女孩,帶著氧氣面罩,半坐臥地躺在病床上。「小姐,妳叫甚麼名字?」我試著確認她的反應,嗯,目前還沒有很清醒。

「一同打球的同學說她有點喘,突然就昏倒了,昏倒時看到她手腳在抽動。」 和病人一起來的學校教官在一旁補充。

「以前有癲癇嗎?」「這… 這個我不知道。」就算以前沒有癲癇病史,這次症狀有點像是癲癇發作,我心想。

「先幫我排個Brain CT (腦部電腦斷層)!」

腦部電腦斷層結果正如我預期,沒看到甚麼異常。「等病人醒了再會診神經科好了。」我心裡正盤算著,護理師Romie叫我:「小魚,病人比較醒了,她說胸口痛!」

這時,女高中生臉色發白,嘴唇發紫,胸部因呼吸急促而費力地上下起伏,「我…我沒辦法呼吸…」血中飽和氧氣濃度竟然只有80%。(正常值為95-100%)

這時學校教官拿著一袋藥過來,「這是宿舍室友拿來她平常吃的藥,沒聽說有吃癲癇藥。只是最近學測壓力大,月經不規則在吃調經藥。」

「調經藥…」 我看著病人急促的呼吸,又看了看監視器上血氧濃度,心中突然有個不祥的預感,「難道是… 」

「幫我備endo (氣管內管)!」我朝著後方的護理師大喊,「準備插管!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肺栓塞


肺栓塞是急性致命疾病,主因是肺動脈突然被血塊、脂肪形成的血栓阻塞,導致肺臟組織血液灌流不足,血中含氧量降低、肺部血壓提高。

症狀


症狀的嚴重程度,取決於阻塞部位和血管大小。常見的症狀如胸悶、胸痛,病人可能輕微無症狀,也可能在數分鐘內失去呼吸心跳猝死,死亡率最高可達3成。

常見原因


肺栓塞最常見的原因是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順,造成下肢深層靜脈血栓,進而引發肺栓塞。久坐(例如搭乘飛機)、長期臥床、高血脂、肥胖、先天性凝血功能有問題,是肺栓塞的高危險群。長期服用避孕藥、調經藥等荷爾蒙類藥物,也可能增加血栓發生機率。


治療


肺栓塞的治療主要依據血液動力學穩定度,可分成抗凝血治療與血栓溶解治療方式。

預防


嚴重肺栓塞致死率高,所以預防其發生非常重要。
有下列幾項預防方法:
1. 改變生活方式,如戒菸、運動、控制體重。
2. 飲食多吃蔬果,減少膽固醇攝入。多補充水分,降低血液粘稠度。
3. 避免長時間同一姿勢,應定時活動肢體,促進血液流動。搭飛機、汽車或火車長途旅行時,穿著寬鬆衣褲、多喝水、多活動。
4. 長時間工作者,可以穿彈性襪。每天抬腳,將雙腿抬高於心臟,增進靜脈血回流。
5. 曾有深層靜脈血栓栓塞病史的病人,建議定期到心臟科追蹤檢查。
6. 下肢外傷或剛接受骨折手術的病患,如果有喘、胸悶、胸痛等症狀,要立刻就醫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「插管同意書誰填?」Romie問。

「她家在南部,我們已經通知她的媽媽盡快趕來,或是看有沒有住附近的親戚先過來。」學校教官說。

「還是請醫師打個電話,直接和學生媽媽解釋病情,如果她媽媽同意,有甚麼緊急狀況我和學校老師可以代簽。」教官繼續說。

「我是XX醫大急診小魚醫師,您的女兒今天昏倒送來我們急診,目前她血氧很低、呼吸衰竭,我必須先您說她需要插管。」

「怎麼會這樣?昨天晚上跟我講電話還好好的啊!」病人的母親在電話那一頭啜泣著。「能不能等我到醫院看她以後再決定?」

「雖然抽血結果還沒有出來,但是依您女兒的症狀病史,我們強烈懷疑是肺栓塞。插管是為了幫助她呼吸,嚴重的話甚至要裝上葉克膜。」「如果等您來再決定」我心一橫,繼續說,「可能…就太遲了。」

病人母親請老師及教官代為簽署緊急醫療處置同意書之後,像跟時間賽跑,我忙著插管、安排胸部電腦斷層、聯絡加護病房、會診心臟內科、心臟外科。當我跟心臟科醫師通電話的時候…

「急救室 INCA (In Hospital Cardiac Arrest )!」「CPR!」

雖是預料中的事,但也沒想到來的這樣快。心臟內外科醫師同時趕到,大家輪流接力CPR,直到裝上葉克膜。做完胸部電腦斷層,確診肺栓塞後,隨即轉入加護病房。

「命是穩住了,但是 …」我不忍心再想下去。

看著空蕩蕩的急救室,散落一地的手套、紗布、器械外包裝,更醒目的是襯著星星點點的血跡,不難想像剛剛兵荒馬亂的急救現場。我耳邊似乎還有心電圖監視器傳來「搭、搭、搭」的聲響。而我心中只期盼這孩子能再次張開眼睛,看看她19歲生命裡還沒看夠的世界…




後記:也許是上天眷顧,也許是搶救及時,加上許多人的努力,2天後病人醒來了(因為擔心CPR後缺氧性腦病變,就是所謂的植物人),兩個星期後出院,現在已經上大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