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

努力,不是為了被看見,而是為了看見整個世界-寫在專業簡報力課程之後



一個資深急診主治醫師、一對雙胞胎的媽媽,原本的生活已被許多瑣事填滿,為什麼還要讓學生時期,上台報告腦中一片空白的噩夢重演?原因無他,「世界那麼大」,我不想成為那隻井底蛙。

緣起


久聞王永福,福哥,是簡報界神人。福哥的專業簡報力課程,我早已心嚮往之。去年七月,台北醫學大學有幸請福哥來教授簡報技巧,報名的教職員人數太踴躍,甚至要抽籤才能取得上課資格。我消息不靈通,過了報名期限才知道這件事,連個邊都沒沾到。所以暗下決心,怎麼樣都要上到專業簡報力。

從發散到聚焦的過程


準備簡報,就是一連串發散到聚焦的過程。發散,就由貼便利貼開始。每一個便利貼,代表的是一個想法,一件你想告訴聽眾的事,「不要否定任何一個想法」。福哥說,至少要寫30張便利貼。當便利貼收集好之後,就開始整理,建立架構,這就是聚焦的開始。而焦點始終只有一個-「你到底想告訴聽眾甚麼事?」,整場簡報就應該以這個焦點來發展。

就拿我準備AED的簡報來說好了,我努力絞盡腦汁,勉強擠出20張便利貼,整理出架構以後,最後才開始做投影片。過程中,我一直對自己用划龍舟比喻心臟電位傳導的原理沾沾自喜,但是福哥和中區的學長們提醒我:這是聽眾需要知道的嗎?好好想一想你的聽眾最需要知道的是甚麼?傳達最主要的一件事就夠了。是啊,我希望聽眾打包帶走甚麼事?不就是學會而且敢用AED嗎?那些枝微末節的就砍了吧!




世代相傳的魔咒心法


交出第一版作業之後,我居然沒有聽到傳說中的「請重作」,難道是福哥慈悲轉性?來,大家跟我唸一遍:I-M-P-O-S-S-B-L-E,IMPOSSIBLE!福哥錄音回饋最後一句:「文瑜,妳要大改,大改啊!」

除了架構需要再調整,全圖像或半圖半文的投影片比我以前偏好的大字流(其實是自己偷懶)容易讓聽眾理解。鄉民總是說「有圖有真相」,圖像記憶會讓鄉民們聽眾「看見」而且「記得」我們想傳達的概念。

古墓練劍(簡)-淬鍊之所在


第一天上課和第二天演練之間,足足隔了一個月,如果福哥的課比喻成兵棋推演,那這一個月就是實際的操兵演練。北中南區的學長姐們自發性組成輔導重作團隊(我想他們壓力比學員還大),排定演練時間按表操課。除了線上實體練習,線下個別輔導也是熱鬧滾滾。中區滄碩、Terry、小梅,秉翰學長常message關心我們的進度,無奈我就是「不到最後關頭,絕不輕言犧牲」,一定要到最後一刻才壓死線的拼命改,我想學長們應該都為我們捏了把冷汗吧?

因工作之便,我也參與了一次北區的演練,見識到北軍全員到齊,紀律嚴明,完全按比賽規格,隱約透著一股肅殺之氣(可能那間教室冷氣太冷)。督軍的小祺老師率眾學長姐們:貓老師、學霸、會長、裴老師、瑋竹、Roya、雅莉、南淵、湯姆,冷不防「咻!」一箭命中靶心,直指還需加強改進的地方。這真是精采又最有效率的學習了!

華山論劍(簡)之日


演練當天,我抱持著輕鬆的心情參加,心想我除了投影片,有道具、真人示範、很會搞笑、前一天還去慶玶家練習,這冠軍非我莫屬了!(事實證明,我再次自我感覺良好XD)

果然,從第一棒的Ray媽便先聲奪人,彷彿我已身在親子成長工作坊中學習;丞偉不NG的落枕自己救;Gino 的why me 、用結衣和范冰冰比喻市場區隔令人印象深刻;Elin 說明LoRa 傳輸技術超長距離、超省電(若小朋友出生到上小學一年級才需要充電);世偉秀出客人阿嬤穿客製化走四方鞋墊before/after步態明顯進步的影片;羅醫師用小故事「奪他命 v.s 多瞇睏」及住院醫師的一天講述溝通技巧;毛豆溫暖的孝親、本份、分享關懷三部曲建構家庭健康互聯網;魔術師蔣昊的東點娛樂創意無限、將客戶名稱漆在棒球場草皮也太有才;昱純鄰家女孩般的笑容、國台語雙聲帶流利地說出嗆咳的重要及預防;煒棟「找老婆 v.s選機油」的神比喻;阿湯哥的插管治療挑戰灰色地帶的呼吸衰竭,用氣球模擬肺部十分入心;明萱醫師藉由正確使用氟化物預防蛀牙,順便導正我們許多不正確的刷牙觀念;阿敏姐講完律動,害我立刻想訂一台;Candice 72核心的武士降臨像江蕙演唱會開了72個售票口;小桃提出百貨業因應一例一休的應變方案;慧澐負傷上場,還東市買駿馬,西市買鞍韉式地趕場,演出給新進華文老師的三個叮嚀;志青則提醒跑步機環境設定等安全須知..... 等於一天之內我聽了17個TED形式不同主題的演講,場場精彩,各個非等閒之輩。你會問,那我呢?我只能說我的練習次數只達到貓老師說要練習30次的1/3,離「練到死,輕鬆打」還差的遠呢!

努力看見全世界


說來說去,這兩天的課程到底哪裡好?除了福哥教會你如何快速架構簡報,最有價值的是學長姐輔導制,以及聽到演練當天福哥、憲哥對每位參賽者的點評。學長姐們等於是強大的教練團,在一個月內密集訓練,修了又改,改了又修,讓你的簡報專注完美、近乎苛求。出了社會後,誰有那美國時間幫你看你的簡報?更何況還一次又一次盯你練習!

而演練當天福哥、憲哥的點評,及學長姐們對於每個參賽者的回饋,是下一個階段我需要努力的目標。給回饋不只是說好棒棒而已,對於講者有不一樣的「看見」是需要經驗的累積。

總括來說,專業簡報力課程像是放在陽光下的放大鏡,福哥及學長姐們幫助我們將發散的陽光聚焦,催化燃點發光發熱,不僅讓自己被看見,也照亮這整個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