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

進擊的電擊器 — AED發展史


這一篇我們要來談談AED的發展史。

1775年,Abildgaardz發現用電刺激將雞電昏(死),除非電擊胸部,否則小雞無法恢復心跳。1849年,Ludwig 和 Hoffa首次描述 Abildgaard 做的實驗,並定義誘發出的心律不整為「心室顫動」(Ventricular Fibrillation, VF)。

1899年,瑞士生理學家Jean-Louis Prevost 和 Frederic Batelli 交替使用直流電和交流電,誘發狗的心室顫動時,發現需要更強的電流才能去顫。Wiggers 和 Wegria延伸此實驗,用心傳導週期的脆弱期(vulnerable period)誘發心室顫動 ,指出執行電擊是成功去顫的關鍵。

發展去顫器


1920年代,因電擊意外及死亡人數增加,紐約聯合艾迪生公司(Consolidation Edison of New York:供應紐約市電力、瓦斯和蒸氣的能源公司)開始資助去顫器的研發。

1933年,Dr. Albert Hyman 在尋找直接注射藥物在心臟的替代方法時,發明用針從肋間插進右心耳,再用電刺激,這種裝置稱為 ”Hyman Otor”(如上圖)。但是到底有沒有效?我們無從得知1

1947年,美國醫師Dr. Claude Beck用特製的體內電擊板電擊心臟,成功地在一個接受例行性胸腔手術的14歲小孩施行去顫術2。這是第一例人體成功去顫的案例。這個銀製、像湯匙一樣的電擊板是Beck 的朋友 James Rand 做的,當年他做了兩個,現在分別收藏在史密斯協會及密尼蘇達洲的The Bakken’s 博物館。




相較於Beck在手術途中,用電擊板去電擊心臟(需要開胸),九年後-1956年,Dr. Paul Zoll 和電機工程師  William Kouwenhoven 合作,透過體外的電流,第一次幫人類成功去顫,證明不用把胸腔打開,也能成功電擊心臟3。這開啟了AED的里程碑。

AED發展的里程碑有四個:體外的電流去顫(1956)、電擊器的輕便化(1968)、自動分析心律(1970s)、電擊貼片的發明(1980)。

電擊器的輕便化


為了讓去顫更普及,1965年北愛爾蘭Dr. James Francis Pantridge想在到院前就能夠施行電擊,也就是把電擊器放在救護車上。這個概念可說是AED的起源。1966年,貝爾法斯特(北愛爾蘭首府)救護車上的醫師第一次在病人抵達醫院前就幫病人電擊。但當時Dr. Pantridge遇到很大的技術瓶頸,那時的電擊器重達70公斤,根本不可能手提,而且必須仰賴汽車電瓶才能運作。1968年後,Dr. Pantridge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幫忙:NASA。藉由NASA的電容器,他們成功把70公斤的電擊器,減到只有3公斤。電擊器輕便化的隔年(1969年),美國奧瑞岡州波特蘭的救護人員(不是醫師喔),第一次成功在醫院外施行電擊。

自動分析心律


為了讓平民老百姓非醫療專業人員,也能快速判斷病人並給予電擊,AED相當重要的功能就是自動分析心律。1970年代初期,美國的Dr. Arch Diack、 Dr W. Stanley Welborn、Robert Rullman等人創造了現代AED的原型4。1980年代在英國進行到院前臨床試驗,當時一個電極放在口腔/食道內,另一個放在胸口,除了可以記錄、分析心律之外,還能電擊。

電擊貼片的發明


而電擊貼片的發明,則是讓使用者不必進行不熟悉的"手動電擊",貼片留在病人身上也方便機器分析心律。1980年奧瑞岡州的Roger Lee Heath把電極貼片放在電擊器上,並加上分析心律的功能。本來目的是要部署在英國外海的鑽油平台,後來美國伊利諾州的消防局,將這個發明用在救護車上。

AED的推廣


1982年,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多個州通過EMT到院前施行電擊的臨床試驗。1990年代,FDA通過路人、旁觀者能施行電擊,《好撒馬利亞人法》(Good Samaritan law,自願救助傷者、病人的救助者免除責任的法律)也隨後完成立法。

2003年,紐約州率先強制學校需要設置AED。2004年,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規定,大型客機都需配備AED,機組員也需要接受AED救護訓練。現在我們只要在人群眾多的地方,如機場、捷運、體育館、大買場,幾乎都可以找到AED。

縮小體積、重量、提升分析心律的準確性與速度之後,現在的AED還會記錄心律和錄音。AED廣泛的運用和越來越人性化的設計,我想AED的始祖Dr. Paul Zoll、William Kouwenhoven看了都會瞠目結舌吧!

至於AED如何使用?我們就等下回再分曉囉~




Reference:
1. "Self Starter For Dead Man's Heart" ,October 1933, Popular Science
2. Beck CS, Pritchard WH, Feil SA.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of long duration abolished by electric shock. JAMA. 1947. 135:985-989.
3. Zoll PM, Linenthal AJ, Gibson W, et al. Termination of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in man by externally applied electric countershock. N Engl J Med. 1956 Apr 19. 254(16):727-32. 
4. Diack AW, Welborn WS, Rullman RG, et al. An automatic cardiac resuscitator for emergency treatment of cardiac arrest. Med Instrum. 1979 Mar-Apr. 13(2):78-83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