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

1月7日長野市民病院的奇蹟 【腦外傷系列之三】


「學姊,江江出事了!」

急駛的高鐵上,我接到了這令人震驚的消息。

江江,我的導生,也是跟我最麻吉的學弟。我看著他從怯生生,不敢接新病人的菜鳥R1 ( 真的很菜,一遇到看不懂的病人,會默默地把病歷放回去留給VS 處理 ),到獨當一面、指揮若定的主治醫師。那個還只有MSN的年代,朋友彼此聯繫的方式不是講電話,就是吆喝一聲吃飯唱歌去,有時聽他說說生活上的煩惱,或是一同罵罵奧客病人…

隨著我們相繼離開那家甚麼都不要只要你流血流汗的醫院,他也開始發展不世出的才華,畫插畫救命病棟8760時。偶爾約吃飯見面時,他不是表演新學的魔術招數,就是被逼問著甚麼時候要結婚出書。

「他不是去日本滑雪?他前幾天才在粉絲頁公告作者出外取材啊?」我從記憶中回到現實。

「就是在日本滑雪意外造成Head injury(頭部外傷),聽說已經送到當地醫院了。有甚麼消息我再告訴妳。」

沒多久,學弟傳來江江的腦部電腦斷層影像。我一看,心裏一沉,「他可能再也不能當急診醫師了…」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急性硬腦膜下血腫


硬腦膜下血腫(Subdural hematoma,簡稱SDH),是最常見的頭部創傷性血腫。發生於20%~40%嚴重頭部外傷患者。

Subdural hematoma位在硬腦膜和蜘蛛網膜之間,形狀通常呈新月型,腦挫裂傷皮質血管破裂是出血的主要來源。依時程分為急性 (acute SDH-3天內,發生率占70%)、亞急性 (subacute SDH) 或慢性硬腦膜下血腫 (chronic SDH)。


症狀


病人會有頭痛、噁心嘔吐等因為顱內壓增高產生的症狀,嚴重者躁動不安、意識變差,若造成腦疝脫(壓迫腦幹)隨即陷入昏迷。某些腦功能區因血塊壓迫造成相對應的局部性症狀,如偏癱、失語、癲癇等。

診斷


腦部電腦斷層(Brain CT)由於速度快、操作相對簡單及普及,是最常使用於急性頭部外傷患者的影像檢查。


治療及預後


SDH的治療取決於血塊大小與發展速度,少量的SDH可以在密切觀察監控下由身體自行吸收,或依血腫部位,進行顱骨鑽孔引流。

有症狀的SDH則需要開顱手術,打開硬腦膜清除血塊及止血。SDH若已造成腦疝脫,死亡率高達50%~80%,一經診斷,需要立即手術治療。

術後併發症包括顱內壓上升、腦水腫、出血、感染及癲癇。或遺有神經功能性障礙,偏癱、失語、無法完全生活自理或喪失部分勞動能力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當天晚上,認識江江的人幾乎都知道這個消息。大家心裡同樣的焦急,腦中蹦出同樣的擔心:「別說當急診醫師了,以後能恢復像正常人一樣嗎?」同樣的,大家忍著不說、不想。

急診師兄弟們所學的十八般武藝,面對距離的阻隔,竟完全無法施展!在台灣幾乎束手無策的我們,都用自己相信的方法,集氣、求道祈福、祈禱,就是希望上天能眷顧這個熱血救人、始終如一的急診醫師。

緊急開顱手術後的隔天,學弟傳來好消息,江江醒了!隨即傳來一張照片,照片中是插管中仍無法言語的江江,親手寫下的感謝:「我很好,謝謝大家。」不管字有多醜,字跡有多像小朋友,重點是:沒-有-一-個-錯-字!

曾經,江江是許多急診病人的天使,而現在天使們正在另一個國度,一個陌生醫院的加護病房中照顧治療他。期待江江的傷口補綴完好,天使羽翼日益豐滿,再度展翅時,就是回到急診陣營的那一天。




補遺:1/7 上午11點江江被人發現意識不清躺在雪道,救護直昇機上插管後送至長野市民病院,Brain CT  顯示左側急性硬腦膜下出血併中線偏移。經歷了緊急開顱術取血塊降腦壓,後續的顱骨成型術、復健後,沒留下任何後遺症,奇蹟似地復原了。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. 是上天眷顧,讓他可以繼續在急診,努力地去幫助病人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