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

〈夜半急診室〉堅持睡走廊的阿婆


「不要!我不要移到那一區!」

高分貝的叫喊,急診工作多年的我,早已習以為常,見怪不怪,還是繼續做我的事、看我的病人。

「阿婆說她不要移到留觀區啦!」護理師婷婷焦急地跑來跟我說。依照慣例,急診等待住院病床的病人,會挪到留觀區接受照護。

「只要阿婆不嫌吵也別來吵我,她想睡哪兒我都沒意見!」

隨著時間已經接近午夜,喧囂的急診也漸漸趨於寂靜,除了治療車輪子滑過地面的嘰嘎聲,偶爾夾雜著一兩聲哭喊。該睡的都睡了,哭累的也睡了,喊累的也睡了。

「嗯,很好。」我心裡正想著要來看個FB,這時婷婷又來了,「游醫師,妳知道那個阿婆為什麼不想移到留觀區去嗎?」她的聲音中透露驚慌也帶些緊張還參雜了些許八卦

「ㄚ知,可能她就喜歡睡走廊吧?」我聳聳肩,表示對這個議題不感興趣。

「她說...」婷婷帶著懸疑的口吻,「... 留觀區 ...不乾淨。」

「不乾淨?就叫清潔來清一下啊!」我不解。其他護理師聽到我們的對話也圍過來八卦。

「不是啦!她說她看到很多... 阿飄... 在留觀區。」蛤,是真的還是假的?這時,圍在旁邊的護理師們也開始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。「喔喔,那表示我們走廊很安全囉?這樣好啊,我們走去上廁所就不用怕啦!」我乾笑著。

話雖這麼說,每當我去洗手間,經過走道阿婆的床旁邊,她骨遛遛的眼睛盯著我,看得我頭皮發麻,心裡嘀咕著「不要說... 不要告訴我....我不想知道...」很想用跑的,卻還是假裝優雅鎮定的快步走過。

就這樣過了大半夜。

「游醫師,阿婆說...」這次換成小雅來報告。「說甚麼?」我有點緊張。

「她說,要小心C5 床那個阿公...」

「甚麼!立刻把C5挪來前面,所有的Monitor(監視器)給我on上!」

年近80的阿公因為呼吸喘在急診等住院,即使他現在看起來呼吸平順... 即使他現在安祥沉睡中... 即使我知道把生命徵象正常的病人擺在急救室,使用全套的monitor一定會被健保核刪... 即使心裡仍藏著一些狐疑、夾雜一絲忐忑...

反正讓阿公在急救室待著,只要撐到早上7點交班,我就可以安全下庄了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「游醫師,妳知道妳下班後,那個阿公...」晚上,小雅一看到我來上班,立刻叫住我。

「阿公怎麼了?我早上下班的時候阿公正在吃早餐,看起來還好啊!」我連忙點開電腦,試著從一堆病人資料中找尋阿公的去向。

「是啊!就是在吃早餐,本來吃得好好的,也不知道是噎到還是嗆到,阿公突然一陣狂咳,接下來發生的事妳應該猜的到-越來越喘、血氧掉... 最後就on endo(插氣管內管)去ICU了。」

望著C5空蕩蕩的床位,我半晌說不出話來。轉身對著護理站大喊:「到我下班之前,今天C5 都不准給我擺病人!」

不管你們信不信,總之我是信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