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

AED電擊原理 — 孫武練女兵篇


去年11月一名46歲泰國醫師來台旅遊,在高鐵失去呼吸心跳,經AED電擊2次加上CPR才恢復,送醫後幸運救回一命1

AED(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),全名是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,簡稱自動電擊器或傻瓜電擊器。其實AED一點也不傻,可以自動偵測患者心律,透過電擊方式,讓心臟恢復正常運作。而AED只有偵測到「心室纖維顫動(Ventricular fibrillation,VF)」及「心室頻脈(Ventricular tachycardia,VT)」,這兩種致命性心律不整時,才會建議給予電擊。

個人認為AED 和電腦斷層是21世紀頗重大的醫學工程發明,應該拿諾貝爾獎的(說的好像我是委員一樣)。所以一定要來說一下AED的原理和歷史(打呵欠)

重新開機Reset


正常心臟的電氣活動與收縮是由心房傳導到心室,而致命性的心律不整,會造成心臟不規則亂跳抖動,無法打出血液。這時就需要立即電擊,重新啟動心臟電氣活動,恢復正常心跳,否則大腦缺乏血液供應、缺氧太久,即使救回來,也可能變成白菜一個植物人。

有人用划龍舟時,選手划槳不一致來形容VF這種心律不整。電擊就像是鼓手喊停,重新發號施令,讓選手動作一致,船才能夠繼續前進2



該斬就斬(該電就電)


我個人倒是很喜歡用孫武練女兵這個故事來比喻:吳王請孫武訓練宮女,孫武把她們分為兩隊,吳王的兩名寵妾分別當兩隊隊長。但是孫武下命看『左』時,宮女們嘻嘻哈哈,有的看左,有的看右,沒人理他,整個隊伍亂七八糟。他又下令了兩回,還是沒人把他的話當一回事。

孫武一怒之下,下令把吳王的兩名寵妾推出去斬了。即使吳王求情,孫武因軍紀嚴明亦不為所動。至此之後,孫武一下達命令,宮女們再也不敢大意,依著號令前進、後退,成為一支紀律嚴明的女軍。

聰明的你,應該猜到了吧?電擊就像是斬了那兩個寵妃,讓宮女們乖乖聽話XD

至於AED的歷史,我看就下回待續好了,不在話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