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

舅公,恁叨位袜爽快?【腦外傷系列之二】



炎熱的夏,站在陽光下都要融化了,偏偏病人特多的時候,中央空調給我壞掉,我不免煩躁了起來…

「林O德先生,怎麼不舒服?」我快步走向病床,想趕快消化新病人。

「甚麼林O德先生,小魚,偶是妳舅公啦!」躺在病床上的病人睜開眼,大聲嚷嚷說。

大聲公一樣的聲音、鍾馗般兩道粗黑的眉毛,還真的是我舅公!我不好意思地搔搔頭,忍住心裡的murmur(從小到大我就只知道你的名字叫舅公啊)。

「舅公,恁是叨位袜爽快?」「阮頭殼眩,有可能是著痧啦!」

「我等咧予你吊大筒,在這歇睏一下。」做了簡單的神經理學檢查之後,看起來沒啥大礙,我決定兩個小時後再來看看舅公的反應。

「舅公,恁有沒有比較好?」

「有啦!多謝妳啦,阮想欲轉去。」「嘸問題。」只要想回家,不管是誰,我都立馬讓他出院。

基於對長輩的尊重,護理師拔點滴及衛教時,我隨侍在側,準備揮手目送舅公離開急診。看著舅公的背影… 慢著,有點不對勁,他不穩的步伐,像酒醉的人一樣,根本沒辦法自己走!

結果腦部電腦斷層的發現,是我一開始沒有預料到的慢性硬腦膜下出血。­­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可怕的模仿家  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


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(Chronic subdural hematoma;簡稱Chronic SDH),老年人比較常見。相較頭部外傷造成急性腦出血是發生在頭一兩天,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是頭部外傷幾週後(甚至二個月後),病人才出現症狀。

原因

原因和年長者腦部萎縮比較有關。當頭部外傷合併急性硬腦膜下出血,初期因為老年人腦萎縮,沒有明顯症狀。幾天後血塊纖維化,形成內外層偽膜,偽膜上有新生血管,這些血管容易破裂出血,造成膜內滲透壓相對上升,吸水進入偽膜內,導致出血範圍擴大,壓迫大腦,病患才產生症狀。


症狀

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的症狀變化多端,可以是漸進性肢體無力(類似急性中風)、突發性劇烈頭痛(類似急性出血)、或漸進性失憶(類似老年癡呆症)。因此常被形容是一個偉大的模仿家。

診斷與治療

頭部電腦斷層 (Brain CT) 可以快速且準確診斷。CT影像上可見到新月型 (crescent shape) 低密度血塊。(當急性硬腦膜下腔出血時,是白色血塊)


治療以手術為主。開顱合併顱骨鑽洞,切開硬腦膜及偽膜置入引流管。

早期診斷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,經過手術治療,預後相當好。年紀大的病人,常問不出頭部外傷的病史,導致診斷延誤。因此照顧頭部外傷病患時,須注意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的可能性,家人或醫療人員都不能掉以輕心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舅公光頭的造型維持了好久,頭髮才慢慢長回來。

自此之後,舅公逢人便說我是他的救命恩人,我總是說這都因為他好人有好報。但是我心裡知道,如果那天就讓舅公這麼回家了,我應該一輩子都無法原諒我自己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