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

阿嬤,Boy都沒有來


老北醫都認識志工嬤。

從服務台指引、急診推床、推借書車巡迴病房,到每場志工研習,都看的到她的身影。雖然退休快20年,但是志工嬤常笑著說,她沒有退休,是換了個更快樂的工作。

只是最近幾年,年紀大了,慢性病也跟著來。大部分看到志工嬤的時間,她不再穿那件鑲著綠邊的螢光粉紅背心,反而穿著洗白的直條紋藍色病人服躺在病床上。

小年夜一早,當大家都趕著回家過年,我卻仍像守四行倉庫般的守著急診,等著敵人客人病人上門。

「小魚醫師,我擱來找妳啦!」

「志工嬤,今仔日按怎袜爽快?」我用我僅有的幾句台語詞彙問候志工嬤。

「我今天起床不小心摔了。」志工嬤很了解我,貼心的為我切換成普通話聲道。(有次她坦承,我的破台語她實在聽不下去。)

「哪裡會痛啊?頭有沒有撞到?」「嘸啦!這裡比較痛。」她指著無法行動的右大腿。

我暗自擔心,這次志工嬤可能沒法回家過年了。

果然,X光檢查結果就是— 右側股骨頸骨折(髖部骨折)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髖部骨折


髖部骨折指發生在股骨頸、股骨粗隆周圍的骨折。包括股骨頸骨折、股骨轉子間、和股骨轉子下骨折三種。

過去稱老年人髖部骨折為老人殺手。老人發生髖部骨折後,大約有一半的病人在一年內離世,所以髖部骨折又稱為「人生最後一次骨折」。


死亡率高的原因是過去沒有強調及早手術,沒有接受手術治療的病人,因長期臥床導致肺炎、尿道感染、褥瘡等併發症死亡。近年來,老人髖部骨折治療原則-及早手術、儘早活動的積極處理,一年內死亡率仍有14% 到36% (尤其骨折後 4-6 個月死亡率最高 ),第二年死亡率13% ,三年總和死亡率為 50% 。所以髖部骨折是老年醫療照護的重要議題。

老人髖部骨折預防三要一不


要治療骨鬆
用食物及藥物來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症。方法包括適度運動、攝取足夠鈣質,藥物則有維生素 D、女性荷爾蒙、女性荷爾蒙受體拮抗劑或修飾劑、雙磷酸鹽類蝕骨細胞抑制劑、抑鈣素、副甲狀腺荷爾蒙等。

要適度運動
適度的運動可以強化骨骼強度、維持肌力及平衡感,減少跌倒的機會。

要安全環境
75% 跌倒發生在家中,尤其是浴室、廚房,由於高低差加上地板潮濕,很容易造成老年人步態不穩跌倒。所以安全的居家環境對預防老人跌倒非常重要。

不要跌倒
防止跌倒就會降低髖部骨折的發生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年節時醫院像座被世間遺忘的監牢,外面鞭炮聲鑼鼓喧天,對鎖在監牢中的寂靜死寂,絲毫無傷。

「志工嬤,妳有沒有好一點?咦,只有妳一個人啊?」我快步走進病房。

「有啦!開完刀我已經可以下床了!Lulu, give doctor. Apple. 」原來志工嬤的外籍看護也在。

「Gong Xi Fa Cai, doctor! 」「喔!Fa Cai, 發財發財!」

接下Lulu遞過來的一片蘋果,我看著她把志工嬤照顧得很好,忍不住稱讚,「這Lulu聰明伶俐,簡直像女兒一樣貼心啊!」

「是啊!LuLu 是我的girl。」

「但是阿嬤,boy 都沒有來…」Lulu 冷不防的一句,現場氣氛頓時凍結。

從志工嬤低垂的眼簾,我看到的不是責怪,而是更多的想念。我很想說些安慰的話,但是又不知該怎麼說,病房彷彿又恢復原先的死寂。

值完這個過年班,我也該回家看看我阿嬤了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