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

拒絕逃避的勇氣


「年輕女性,穿刺傷!」

無線電中傳來簡短一句話,隨即救護車鳴笛儼然已經抵達。

119擔架床上,是一位面容蒼白、毫無血色的妙齡女子。沒有一般犁田小屁孩怕痛時呼天喊地、哀爸叫母的戲劇化,她,反而是一臉的淡漠。

「她怎麼了?」EMT救護人員幫病人挪床時,我趁機問一下。

「自殺。勤務中心獲報,病人拿水果刀刺進自己胸部。」EMT大哥接著說,「我們在現場不敢拔,用紗布纏繞固定後就立刻送來。」

白色紗布上,濺著點點鮮紅血漬,圍裹著像個草莓甜甜圈。一把鋒利的水果刀,就插在甜甜圈正中心。

「這… 感覺不大妙… 」推來超音波,我邊看心裏邊嘀咕著。

這時,外傷科謝醫師也到了,努力辨識超音波上浮動的黑白影像。「這個tip(刀尖)好像… 在… 在心臟!」

「有機會去做電腦斷層嗎?」謝醫師問。

「我們已經灌了2000cc的水,血袋也掛上去了,她的血壓還是上不來… 這樣不穩定的情況,可能要直接開進去?」

謝醫師不假思索,「通知開刀房!搶救刀!」

當急診有重大外傷病人,Trauma Team(外傷科)醫師一到,就立刻接手成為醫療總指揮。大夥兒一接到命令,立刻趕緊連絡開刀房、麻醉科,就是要搶時間,讓病人多點存活的機會。

「Prepare好了沒?控制電梯!我們走!」謝醫師一刻也不想等,就跟著推病人去開刀房。

把這樣一個棘手的病人送上開刀房,我才剛鬆了口氣,卻又聽到病人在開刀房口心跳停止,外傷科醫師緊急開胸直接心臟按摩…

也許是病人年輕、也許送醫及時,搶救的早,病人很幸運地活了下來,只住了兩個星期,就順利出院了。

而我也在急診病人來來去去、一次又一次「我是小魚醫師,你有甚麼不舒服?」的標準開場白中,漸漸忘了這件事。


「年輕女性,overdose!」

推床上是病人凌亂的髮絲,一轉頭,似曾相識的蒼白面孔… 這… 這不是上個月那個拿刀刺自己胸膛的女孩嗎?

我們好不容易把妳從鬼門關前拉回來,妳…妳居然又吞安眠藥自殺?!

不解、狐疑又有點生氣的情緒之下,急診護理師們仍維持專業,將該做的檢查、治療一一做完、做好。

倘若有一天妳連死都不怕了,世上還有什麼事會令妳畏懼?還有什麼事情擋得住妳?還有甚麼困難不能克服?有「不怕死」這麼強大的武器,為甚麼沒有勇氣拒絕逃避?

望著她淡漠的眼神,我更是不解了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