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

散落急診的蒲公英



「60歲男性,半小時前口齒不清,右側無力!」

廣播中傳來檢傷護理師的聲音,預告著119即將送來的病人。

「碰!」

救護車門一關,EMT救護人員隨即熟練地將擔架床推進急救室。床上躺著一位頭髮梳理整齊、西裝筆挺的中年男性,看起來挺面熟的。

「這不是?」

我狐疑地望向學長,學長輕輕點點頭。

「他怎麼了?」我問EMT人員。

「勤務中心獲報病人突然口齒不清,當我們到達現場時,病人意識清楚,右側肢體無力。」

「排Brain CT腦部電腦斷層,啟動Stroke Team!」學長大喊。

不用等學長指示,冰雪聰明的護理師小安早已聯絡好放射科和神經內科醫師,立刻就推病人去照腦部電腦斷層。

接到腦中風小組傳呼飛奔而來的神經內科醫師,看完電腦斷層後搖搖頭:「這是左側橋腦出血。我想我們科沒辦法幫他甚麼,你們找神外吧!」

不一會兒,病人的病床旁,除了會診醫師和急診醫護人員之外,更多的是絡繹不絕前來關心的醫院高層主管和探望人士,整個急救室鬧哄哄的。

「聽說他幫一個議員候選人站台,在台上講著講著就… 」小安悄悄的在我耳邊說著。

他肯定不想自己狼狽軟弱的樣子,讓支持群眾看到,尤其他又是悠遊於兩岸、呼風喚雨的紅頂商人。在台上倒下,這是多麼挫折與難堪。

「護理師,我想小便。」

探病人潮已經散去,最後只有他自己。

僅剩有力氣的那隻左臂,掙扎地想撐起上半身,本來一絲不亂的頭髮,現在散落成一顆白色蒲公英,這時他也不得不承認自己的軟弱。

護理師小安連忙拿著尿壺上前,拉上圍簾…


「小魚醫師,他已經上ICU了。」

當我看完新病人,再回到急救室,只看到一張空蕩蕩的病床。

好似甚麼都沒發生過。

窗外,宣傳車喇叭傳來他嘶吼的聲音,賣力喊著:「搶救XXX!凍蒜!凍蒜!」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腦中風


甚麼是腦中風?


腦中風,由動脈血管阻塞(缺血性中風)或血管的洩漏、破裂(出血性中風)引起,破壞腦部血液循環,造成腦部部份功能缺損,出現如單側肢體麻或無力、步態不穩、口齒不清、吞嚥困難等神經症狀。

腦中風分出血性及阻塞性


大約80%中風是缺血性中風。當大腦動脈變窄或阻塞時,會出現缺血性中風,導致腦部血流量嚴重減少(缺血)。

出血性中風則是發生在大腦中的血管洩漏或破裂時。腦出血可能是由許多影響血管的情況引起,包括:高血壓、抗凝血劑過度治療及血管壁的弱點(如動脈瘤)。不常見的出血原因是腦部血管異常糾結(動靜脈畸形)破裂。


腦中風的症狀


「醫生,我在家量血壓很高,會不會是中風?」常有病人因為血壓高就來掛急診,高血壓是中風的危險因子,但是血壓高不等於腦中風。(我罵完小孩血壓也會高)

1998年UK一群神經科醫生、急診科醫生和EMT救護人員提出了一個快速判別腦中風的方法FAST-

F: Face drooping臉部歪斜
A: Arm weakness 肢體無力
S: Speech difficulty 口齒不清
T: Time to call 119 立刻打119

FAST的目的,就是要讓民眾及早發現自己或他人有中風的症狀,盡早就醫治療。(至於腦中風的治療,可以單獨寫一篇了,有力氣再寫XD)

除了FAST提及的症狀,腦中風可能合併有感覺異常、意識模糊甚至昏迷、視覺障礙(複視、視力模糊、視野缺損)、步態不穩、眩暈、運動失調及毫無原因突然爆炸性的頭痛等。


腦中風的預防


所謂知己知彼,才能百戰百勝。預防腦中風,首先須了解甚麼是造成中風的危險因子,包括了年齡、家族史、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高脂血症、抽煙及酗酒等。不管是初級預防(沒有中風過的民眾預防中風),或次級預防(中風過的民眾預防再次中風),都是從這些可改變的危險因子下手,一一擊破。


小結


腦中風有跡可循,絕非意外,只要了解造成腦中風的危險因素,是可以預防的。藉由定期檢查及按時服藥管理好血壓、血脂、血糖,規律生活型態、適度運動、加上貫徹執行戒煙、戒酒,就能遠離腦中風造成的風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