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

當我變成無名氏男的家屬... 【腦外傷系列之一】




「男性,車禍,意識不清。」廣播傳來檢傷護理師的聲音。

唉,我好不容易有時間可以扒口晚餐… 我趕緊吞下還在嘴裡的一口飯,快步走向急救室。

「病人怎麼發生車禍的?」

「據目擊者描述,是騎腳踏車被撞… 」「1、2、3!」EMT邊幫病人挪床,邊回答我。

「他… 他幾歲?」「不知道… 目擊者、旁邊的路人都不認得這個小孩,轄區員警等一下就會來處理。」

乾涸的血漬貼著短髮,蜘蛛人的紅色T恤襯著小男孩清秀卻蒼白的臉龐。

「沒有名字就先掛無名氏,趕快幫我排Brain CT!」我一邊下order,一邊心裡盤算著幾種最糟糕的狀況。

果然,腦部電腦斷層證實了我的想法:硬腦膜上出血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硬腦膜上出血


硬腦膜上出血(Epidural Hemorrhage;簡稱EDH),是外傷造成的一種少見、但非常危險的顱內出血。

受傷機轉大多是車禍、跌倒、或頭部被襲擊。出血原因是顱骨骨折引起動脈破裂,最常見於中腦膜動脈。硬腦膜上出血占頭部外傷病患的1%~ 4%。患者平均年齡是20~30歲,50~60歲較少見。


症狀

硬腦膜上出血的臨床症狀變化很大,可以從輕微的頭暈、頭痛、噁心嘔吐、到意識不清、昏迷、癲癇、單側肢體無力等。特點是病人有清明期 (Lucid interval) -指病人原本清醒,無預警立即陷入昏迷。故另一別名 ” Talk and Die Syndrome”。

診斷與治療

頭部電腦斷層 (Brain CT) 可以提供快速且準確的診斷。CT影像上可見到紡錘狀 (fusiform) 的白色血塊,並且要注意是否有頭骨骨折。


硬腦膜上出血的死亡率,成人約10%,小孩5%。臨床上,只要病人有神經損傷、神經學症狀,都需要緊急開顱手術移除血塊,以避免出血範圍變大、腦水腫、腦疝脫等嚴重併發症。沒有神經學症狀的病患,則視血塊量、腦中線偏移程度來決定是否手術治療。

保守性治療的病患,需要絕對嚴密監控生命徵象、神經學症狀、及6-8小時內再追蹤CT。約80%硬腦膜上出血的病患在保守治療及密切觀察下可自行痊癒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神經外科醫師來會診時,轄區的員警也到了。「我們問了目擊者、附近商家,他們都說不認識這個小孩。」

「沒家屬簽字,我是要怎麼開刀?」正準備on OP schedule的神外醫師抬起頭說。

我看著電腦斷層,又看了看紅色蜘蛛人底下那張雙眼緊閉、和我兒子一樣稚嫩的臉… 「他沒家屬,我們就是他的家屬!手術同意書我來簽!」

神經外科醫師無奈的也一起簽下了手術同意書。隨即,這個名字叫無名氏的小朋友,就被送去了開刀房...

「小魚醫師,警察找到家屬了!我們知道小朋友的名字了!」社工師小寧興奮的朝著我大叫。

轄區警察十分聰明,用手機拍下了小朋友的照片,沿著車禍附近的住家,一家一家的問。終於,有人認出照片上的孩子,也連絡上孩子的父母。兩個小時後,無名氏小朋友重新獲得了他存在世上的標記。

看著病歷上新的姓名貼,身為小朋友在急診的家人,我忍不住輕聲的說:「蔡小弟,Welcome Back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