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

醫生,可不可以借我兩百塊?



那一晚,阿添被送來急診,我一點都不意外。

醫院附近的店家、攤販都知道阿添這號人物。阿添本來是X興街的「田橋子」,擁有這條街不少的房產,光靠收租,就可以舒舒服服、穩穩當當過上幾輩子,沒想到他染上了賭博的惡習,贏了也賭,輸了更要賭,賭到把家產敗光,抑鬱地每天喝酒度日。

為什麼我會認識阿添呢?他常酒醉路倒,好心路人看了就叫119送來急診,次數多到連有人臉/人名辨識障礙的我,都認識這個落魄的「田橋子」。只要他酒一醒,就跟旁邊病人或家屬借錢再去買酒,甚至有一次開口跟我借200塊!(可能這才是我記得他的真正原因)所以附近消防分隊的EMT,一接到獲報有人酒醉路倒,猜是阿添就八九不離十。

這天晚上,醉到迷迷糊糊、倒在路旁的阿添,再次被送來急診。不同的是,這次阿添往常握著酒瓶的右手,舉不起來了。

「他不是ICH(腦出血),就是CVA(腦中風)!」「他每天喝成這樣,不中風才怪!」跟他相熟的小姐急診護理師們這樣猜著。

「嗯,CT沒有腦出血,那阿添應該是中風了。」看著剛做完的腦部電腦斷層,我心想。

「小魚醫師,阿添現在血壓的80/50!」

這… 這不合理啊?中風時,為了維持腦部的血液灌流,血壓應該升高才對啊?

忽地我腦中閃過一個可能。「幫我排個從胸部切到肚子的CT!」

「果然是主動脈剝離!而且是要緊急開刀的Type A!」「急會診CVS,聯絡家屬!」

此時阿添正困難地移動身體,想從電腦斷層室檢查床挪回急診推床。突然他眼睛往上一吊,心電圖監視器瞬間嗶嗶作響,「Asystole!(心跳停止)」「急診CT室CPR!」

一位護理師已經跳上床開始對阿添做胸部按壓,另一組護理師從急救室衝出來,快速的把阿添推到急救室。

胸部按壓、插管、給藥… 沒有反應… 再繼續胸部按壓、給藥、大量輸液、輸血… 重複同樣的循環…

心臟外科醫師看完電腦斷層,又看著毫無反應的心電圖,兩邊放大、已無光反射的瞳孔,他搖搖頭,不發一語。

我懂,這沉默代表了結束。

當我一字一句key著死亡診斷書-「主要死因:Type A主動脈剝離」,腦中浮現阿添從急診門口旁的推床坐起(阿添常年固定床位,好讓他吹吹風快點酒醒),揮手要我過去的情景。

只是,再也聽不到他喊:「醫生,可不可以借我兩百塊?」了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主動脈剝離 (Aortic Dissection)



甚麼是主動脈剝離?


主動脈剝離是指主動脈血管壁中層損傷,造成內膜破裂,血液經內膜的裂縫流進血管壁中,將血管內膜和中層分開,讓主動脈裂成兩個腔室,真腔和假腔。


為甚麼致命?


主動脈剝離時,血液在真腔、假腔流動,造成身體各器官血液供應不足,影響腦部、冠狀動脈、或腹主動脈的血液供應,引起中風、心肌梗塞、或腸缺血。這有點像夫妻關係出現嫌隙(內膜破裂),小三趁隙而入。本來先生賺的錢(血液)全部交給太太(主動脈/真腔)分配處理,結果現在小三也要錢(假腔)。家裡分配到哪個部分的錢變少,那個部分就會出問題,例如買菜的錢變少,就只好餓肚子(腸缺血)…

另外,假腔血管壁結構改變薄弱,可能造成主動脈破裂或心包膜填塞猝死。

根據International Registry of Acute Aortic Dissection (IRAD)累計全球病患的數據,儘管先進的治療持續發展,但主動脈剝離死亡率仍高達20-30%。



危險因子


1. 高血壓—約2/3的患者都有高血壓。其他突然導致血壓短暫升高,如吸食古柯鹼、高強度舉重或其他劇烈阻力訓練也可能會導致主動脈剝離。

2. 動脈粥狀硬化

3. 先天結締組織疾病—多見於年輕族群、並且可能有主動脈剝離的家族史。如馬凡氏症候群(Marfan症候群)。

4. 病人本身就有主動脈瘤

其他如主動脈瓣膜缺陷、主動脈窄縮、心臟或心導管術後併發症、血管炎、懷孕或分娩等。

症狀


胸痛(90%的病人)—最典型的症狀,胸口如肌肉撕裂般疼痛,會延伸到頸部、背部。(也是啦,知道先生拿錢養小三,一定心很痛!XD)

主動脈剝離裂到哪裡,那裡血管、器官血液供應就會受影響而產生症狀,如休克昏迷、中風、心肌梗塞、腸缺血、肢體缺血、兩側肢體脈膊強弱不一等。

診斷與治療


一旦懷疑主動脈剝離,電腦斷層掃描是急診的利器,可以方便快速地評估主動脈剝離的範圍、有無血胸、心包膜填塞的情況。

治療方式依主動脈剝離的區域,分為內科藥物、或外科手術治療。如果剝離區域包含升主動脈及主動脈弓(Stanford Type A),需要緊急手術治療,因為這一型容易破裂出血及心包填塞死亡。只有降主動脈剝離(Stanford Type B),沒有其他合併症,則以內科藥物治療,加上密切追蹤。如果有併發症—下肢遠端血管阻塞、器官缺血或梗塞—出現,或剝離的區域逐漸形成血管瘤時,就要接受手術治療。

平時需要注意


控制高血壓、預防動脈粥狀硬化,包括生活方式的調整(戒菸、戒酒)、規律飲食及運動。若出現突發性、撕裂性的胸痛,絕對要立刻就醫。

醫護人員需要注意


會踢到鐵板的主動脈剝離病人,大多是主訴背痛,或是表現各器官血液供應不足的症狀,而沒有典型的撕裂性胸痛。這都容易讓醫護人員看到表象就直接治療的陷阱,沒有發現真正的主因其實是主動脈剝離。(說實在的,要拆這個不定時炸彈真的不容易…)

問病史時,多問一句是否有胸痛、有無危險因子,或症狀和理學檢查並不相符、雙側肢體脈膊強弱不一、胸部X光片看到縱膈腔變寬,都有助於進一步鑑別診斷。

小結


主動脈剝離是胸痛病人需要鑑別診斷、緊急處理的致命急症之一,因為病患表現的症狀千變萬化及疾病的高併發症、高死亡率,一向讓醫療人員診斷治療充滿挑戰,同時也讓家屬及醫療團隊承受巨大的壓力。了解本身是否有危險因子,平時控制血壓、調整生活方式、預防動脈粥狀硬化,才是避免主動脈剝離比較積極的做法。